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人文学院,创建于1994年,2018年3月,学校进行学科专业整合,人文学院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学院现设有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法学三个系;拥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法学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公共管理(MPA)、社会工作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设有法学、行政管理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授予权。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社会学学科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高水平学科。

公共管理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69人,在编在岗的专业教师5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讲师2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32人;有海外经历10人。教师中有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省决策(立法)咨询委员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吉林省省优势特色学科首席专家1人、全国十大社工人物1人、全国百名社工人物1人。学院现有本科生1270名,硕士研究生521名。

公共管理学院构建了完备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学院设有三个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系、法学系;建设有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吉林省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协同创新中心智库基地等4个省级研究中心、智库;设有吉林省法治理论研究基地、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长春工业大学工作站;设有社会工作与文化发展、法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建设等3个研究所,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等4个校级学术创新团队,4个校检、校政合作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1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院还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地区社会工作实习基地(东北三省高校唯一),教育部重点研究中心调研基地(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吉林调研基地),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集体会员单位(全国仅25所高校)。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30年来,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千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百余部,连续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7项,以及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各级省部级科研立项200余项,共获得各类科研和教学奖项50余项,其中有10余项成果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省教学成果奖及各类省部级奖。

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实践中探索构建了思政教育体系、专业知识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践能力教育体系与综合素质教育体系相结合的三全育人体系。学生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强,就业走向好。近年来,学生考取公务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考研率高;各专业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奖数多,其中,获“挑战杯”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国际大赛银奖4项,“互联网+”省级金奖、银、铜奖10余项获十六届、十七届全国“金法槌”模拟法庭大赛初赛一、二、三等奖。

公共管理学院科学教研的软硬件设施齐备、功能齐全,为全体师生创造了优越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学院设有公共管理科研与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平台、社会工作观摩、小组、家庭、个案和沙盘模拟实验室、模拟法庭、MPA多媒体案例室和MPA多功能教室等专业实验场所和设施。

学院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将继续秉持“育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地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力争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公共管理学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