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公益为先普法为民

——公共管理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张扬先进事迹

张扬,中共党员,律师,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管理会员会委员。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法学系,2019年9月任吉林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现任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青年委员,共青团长春市律师行业团委社联委员,共青团富裕街道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团支部书记。2021年入选长春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长春市律师行业协会互联网与新基建业务委员会委员。2022年取得高级企业合规师资格证书,2023年受聘为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听证员,2023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青年律师。

张扬律师执业以来,热心公益普法事业,关注实习律师成长,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等志愿工作,在业务过程中注重助力中小企业,积极办理法援案件,多次对于贫困群众的诉讼需要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2020年8月6日,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张扬律师应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试点项目的邀请,为该社区大学生进行了线上“大学校园易发犯罪类型及预防”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知法、懂法、守法及维权意识。在长春市南关区司法局的组织下,张扬律师到长春市精城航空服务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法制教育讲座。长春市南关区司法局秦军副局长、长春市精城航空服务学校王山校长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张扬律师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运用以案说法和现场解答等方式,从常见的大学生犯罪类型: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盗窃罪、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等方面进行了法律知识讲解,并详细解读了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引导学生增强自控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在长春市南关区组织部联合南关区司法局邀请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张扬律师,为长春市树勋小学的全校师生们开展了一场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知法、懂法、守法及维权意识。

2022年7月19日,瀛庆律师事务所与长春市南关区富裕街道环城社区党委签署了“幸福小区”共建协议,并与富裕街道办事处签署了法律顾问协议。在未来与环城社区的党建引领,共建“幸福小区”工作中,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由瀛庆律师事务所指派党支部委员张扬律师作为环城社区的派驻律师,主动深入社区所辖各小区,发挥作用,着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全国律师咨询日这一天,由瀛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律师张扬律师的带队,走进南关区富裕街道中海南溪社区,设置党员法律咨询台,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将法律服务带到群众身边,为辖区群众撑起法律保护伞,为建设幸福南溪贡献一份法治力量“律师进小区,服务在基层”在瀛庆党支部党员律师为社区居民开展现场咨询服务中,就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婚姻家事等“急难愁盼”问题,为辖区群众提供了精准确切的法律解答,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切实将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得到一致好评。

2019年,长春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因贸易伙伴X求助而帮忙转账两笔款计80万元,同时印章也被个人借故借出。北京B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服务合同纠纷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要求支付垫付的购车款200余万元。作为中小企业的公司感到权益即将受损,遂委托瀛庆青年律师张扬代理此案。张扬经认真阅卷,方弄清事实,原来公司被套路签约了。张扬律师详查证据材料,结合委托人陈述的情况,提出本案可能涉及刑事犯罪的可能性,并迅速制定了推进“先刑后民”的代理观点。然而案件进展并不顺利,在委托人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该公安机关不予受理;到对方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也迟迟没有音信。此时距离开庭所剩时间不多,别人指望不上,律师只得将目光回归案件。他开动脑筋、苦思冥想,通过多次大数据查询涉案车辆,终于发现了关于时间节点上的关键证据,最终通过庭审中的举证、质证及辩论,促使人民法院看到案件全貌,从而中止审理本案,将案件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侦查,案件取得了重要进展,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2年,为深入贯彻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落实政法机关“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及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护航企业发展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按照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要求,长春市司法局全面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突出“便捷、精准、高效”服务理念,根据民营企业最常见、最迫切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力打造“助企法治沙龙”服务品牌和“智慧助企”工作新模式。张扬律师录制课程《民法典的实施对企业与劳动者之间权利和义务及对企业借贷的影响》,视频中,张扬律师紧扣当前各类企业热议的法律问题,以《民法典》为依据,从政策、法律、实务操作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分析,同时还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运用法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避法律风险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微视频一经展播,获得了各方充分的认可与好评。


(审核人:于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