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

时间:2020-05-02 浏览:

 

 

吉林省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基地

——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

 

一、中心建设基本情况

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于2016年获吉林省教育厅首批“吉林省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成立之初,中心就严格按照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实体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立足本校、面向全省,确立了建设服务地方民生与社会发展的资政咨询研究的新型智力服务定位,形成了“理论兼容、注重实践、服务地方”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心以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一级学科点为支撑,形成了一支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体系完善,科研基础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团队。

中心突出以实证调研为基础、以民生资政为内涵、以服务地方为目标的特点,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紧密跟踪和迅速应对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及时提供有科学性、预测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中心现有吉林省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及创新能力问题研究、经济决策与公共政策问题研究、公共服务与公共组织建设问题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尤其在弱势群体民生保障与社会支持、社区治理与社会工作、老龄化与养老模式创新、乡村社会发展与民生均等化等方面倾注更多的科研力量,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与智力支持。

二、团队介绍

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遵循引进与稳定并重,培养与使用并举的原则,建设了一支由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兼职研究员组成的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研究队伍。依托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研究力量,以公共管理、法学、社会学、经济学为学科基础,并在现有基础上聘请知名专家作为智库的兼职顾问。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博士后3人,硕士生导师21人,有海外经历教师4人,50%以上的专职教师主持或参与过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践、咨询或项目研究。中心在政府机关等行政管理的实际应用部门聘请了15相关领域人员担任兼职顾问。

    三、学术研究成果及反响

1、资政咨询常态化

中心成立以来来,共有二十余项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纳的有六项,吉林省科技协会决策咨询项目立项六项,吉林省行政调研项目立项八项。韩明友教授,现任吉林省政府参事,共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相关建议30余条,其中《关于我省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提出关于“真扶贫”与“扶真贫”、“扶上车”还是“扶上马”、“拆土房”与“建砖房”的建议和认识,引起时任省长蒋超良同志、隋忠诚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关于高校拆迁建议信》提出“统筹高校拆迁大潮,注重大学生态建设”的建议,受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关于培育“消夏养生”新支柱产业的建议》得到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莉的重要批示。曲永军教授撰写的《长春市高新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策研究》,2016年被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采纳使用。

2、智库成果多元化

中心成立四年来,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5项,国家教育部、民政部、老龄委等各部委项目15项,教育部春晖计划10项,吉林

省科技厅、省社科、省教育厅等省级项目100余项,经费累计达200余万元;共获得省市政府奖励10余次,其中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老龄委政策研究二、三等奖各1项,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人口学刊》《福建论坛》《江汉论坛》等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被CSSCI检索文章32篇,北大核心期刊18篇,省级期刊100余篇;出版著作24部;团队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吉林调研基地”,形成了有关中国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状况与选举制度的第一手资料;与中山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合作,承担国家“985项目—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吉林省区调查任务;与长春市市民政局合作,依托“12355”平台,持续开展长春市困境未成年人帮扶计划,受到了国家民政部的好评。

  

3、对外交流国际化

中心支持成员外出访学、交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2016年曲永军教授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访学;2017-2018年韩小威教授前往美国佐治亚大学访学;2012年,李盛基博士前往日本北海道大学经济学科学习。智库成员还参加了“东亚社会保障模式研讨会”“劳动经济学者年会” 、“全国法学研究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吉林省婚姻法学研究会”“东北高校法学教育高峰论坛”等各种类型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