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01 浏览:


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方案


学院网讯(通讯员关文君按照国家、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胡刃锋 曲永军

副组长:钟诚 沈月娥 韩小威 吕红

成员:各系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

、工作目标

学习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首要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轻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长春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附件1严格执行。在此特别强调:

1.延迟开学时间

按上级要求,推迟原定(32日)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由学校确定,并至少提前1周通知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

2.春季学期的时间划分及工作安排

时间

涉及内容

1时段:131日——开学日

制定网络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培训,做好网络教学准备。

2时段:开学日——学生返校日

开展学生网络学习指导,持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3时段:开学日——恢复常规教学日

实施网络教学,视情况适当开展部分学生补考。


4时段:学生返校日——恢复常规教学日

做好学生返校安置,视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做好网络教学与常规教学衔接。

5时段:恢复常规教学日——暑假开始日

实施常规教学,合理组织实施实践教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期末考试等常规教学工作。

6时段:32日——恢复常规教学日

网络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3.实践教学

本学期涉及到学生实习实训时间统一调整到恢复常规教学日之后,课内实验可重新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并与已开设的线上理论课紧密结合,如无法开展,可调整到恢复正常教学日之后。这两项工作的调整,各系主任要将调整方案上报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汇总后统一上报学校教务处。

4.理论课程教学(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1)进度安排

时间

涉及内容

131日至31

全体任课教师参加雨课堂等课程平台组织的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在线培训。

220日前

教务处完成雨课堂平台(专业版)环境部署、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基础数据导入,实现在线教学班级自动生成,为大部分网络教学提供平台。

32-7

教务处组织指导教师参加过程化毕业设计(论文)在线指导平台使用培训台支撑。

39日开始

实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网络指导。

开学日起至恢复正常教学日

教师全面实施网络教学。

2)具体要求

----教师可采用雨课堂、智慧树、爱课程、超星教学平台和工具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可采用以下几种模式进行

 ①在线MOOC+在线辅导利用自建慕课或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提供的外校慕课课程,开展基于MOOC的教学,实现学生在线自学MOOC教师在线辅导。

 ②在线SPOC+在线辅导:结合自身课程资源,将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提供的外校慕课课程本地化,开展基于SPOC的教学,实现学生在线自学SPOC、教师在线辅导。

 ③在线直播+在线辅导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APP微信或QQ开展在线直播教学,实现课堂在线化,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在线辅导在线作业、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实验、在线测验等,教师根据课程情况灵活选择

----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准备好至少前5周的教学大纲、课件、在线教学进度表教案、电子教材、习题、作业、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

----各班导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查看所选课程教学信息,便学生及时根据教师安排开展在线学习

----课前:教师至少开课前2天,教学平台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选课学生应上课前自学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包括学习慕课、音视频、自学课件、自测题等。

----课中:教师应提前准备好在线辅导内容,要提前登陆测试教学平台严格按照课表规定时间上课开展在线直播教学或在线集中辅导,学生应按照课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学平台,参与在线直播教学或在线集中辅导。居家没有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须在返校后自行补习该部分知识并完成相关作业。

----课后:在线教学结束后,教师根据教学日历布置习题,供学生在课后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实施网络教学期间,教师应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将学生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的参考范围,包括听课状态、演示、讨论、回答问题、课后作业、测试等环节,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提前告知学生。

3)提交课程安排

请各位老师按如下表格于227日前提交网络授课安排,各系主任汇总,于31日前交学院教学秘书。

序号

教师姓名

授课名称

授课班级

网络授课方式

备注

01

张三

高等数学

180901

雨课堂:学生在线自学MOOC,教师在慕课平台在线辅导


02

李四

大学英语

190902

雨课堂:QQ在线直播+在线辅导


科研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科研处《关于近期科研工作的安排》(附件2,请老师们按照近期科研任务,发挥学科、专业的科研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将与我院相关的科研工作特做如下汇总,在此特别强调:

1.2020年度国家自然、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申报截止日期又推迟了,具体日期待定,申报老师在此阶段,再进一步修改、凝练申请书,提升申报质量待申报时间确定下来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涉及老师需要填统计表,另单独通知。

2.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326日前,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发布《吉林省社科基金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请大家积极准备并申报。

http://www.skw.ccut.edu.cn/2020/0106/c3017a87883/page.htm

3.吉林省科技厅建议书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38日前,需将电子版建议书发至邮箱275902367@qq.com 。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征集2021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建议书的通知”http://kjt.jl.gov.cn/xwzx/tztg/202002/t20200215_6838523.html

4.科技厅项目有所调整。具体调整内容和要求,详见“关于调整2020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管理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kjt.jl.gov.cn/xwzx/tztg/202002/t20200218_6839920.html

5.学院专项项目。结项截止日期为33日前,请立项的45老师按期提交两个研究报告(积极争取研究报告的成果可以发表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请大家按撰写的格式要求,认真完成项目结题。并发给朱琳QQ。具体要求详见学院群《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6.请大家持续关注科研各类通知,同时积极准备、谋划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以及高水平论文等成果的发表。


研究生工作安排

根据《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附件3)严格执行。此特别强调:

1.教学安排

教学计划原则上仍按照春季学期校历进行,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优势,灵活安排教学形式,鼓励教师开发网络课程,引导研究生主动学习原定开学日至研究生返校前,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学生返校后至疫情结束前,采用“线上教学”+“线下小班/分组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疫情结束后,恢复到正常教学模式。

2.理论课程教学(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类似本科网络线上教学模式和方法,同时详见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附件2

3.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

1研究生院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工作开始时间延迟至420日,学位论文送审时间延迟到51论文答辩将于6月上旬进行

(2)32-6审核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情况;420-24申请人在系统上传查重论文,导师审核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检测结果录入系统

4.错峰上下课方案

1遇到网络拥挤不畅情况时,线上教学可适当调整上课时间,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开展教学活动,调整后的教学时间安排应及时向各培养单位秘书处报备。

2正式开学后至疫情结束前,避免学生集中性学习活动,建议采用“线上教学”+“线下小班/分组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下小班原则上不超过20人,20人及以上的应分组教学或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模式。

3疫情结束前,所有研究生线上线下课程均实行错峰上下课计划。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安排,要求我们学院在原教学作息时间基础上提前十五分钟上下课

5.提交课程安排

请各位相关老师按如下表格于227日前提交网络授课安排,各系主任汇总,于31日前交学院研究生秘书。

序号

教师姓名

授课名称

授课班级

网络授课方式

备注

01






02








、工作要求

全院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保持通讯畅通,统筹各相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各系根据本系位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确保教学秩序,最大限度保障各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本方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总体要求进行动态调整。

                             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223


(供稿单位:学院办公室 审核人:沈月娥)



#附件1教务处-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方0222(1).docx

#附件2科研处-关于近期学校科研工作的安排(0223)(1).docx

#附件3研究生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0219.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