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信法,维护公正——法学系开展“横班纵组”师生线上观影交流活动

时间:2022-04-03 浏览:


 

[撰稿人:郭千钰]

 为丰富疫情管控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将法学专业学习从课堂走进生活,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的郭千钰老师组织本组学生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确定组会主题——观看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学生们线下自行观影。2022年3月29日,郭千钰老师组织学生们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影片所影射的问题,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200901班王晓凡同学观影后认为,如同影片中的主角阿提克斯所说“随便杀死知更鸟是一种罪过,因为它什么都没做,只不过唱歌给我们听,让我们快乐”。传闻将一户可怜的人家形容成妖怪,歧视将一个善良正直的黑人杀害,他们都像一只知更鸟那般无辜,却无一幸免。阿提克斯的存在是那么温暖和可贵,纵然前夫所指,他仍然选择站出来,为蒙受冤屈的不同种族辩护,对身在流言中的邻居报以同情,并以此言传身教,用行为和思想感染着屏幕前的我们——试着去用善良和怜悯,体谅那些我们未曾了解的人。当作品照进现实,身为法学系的学生,我们很难不联系到司法实践中去。我们应当明确,无论遭遇何种舆论压力,囿于何种利益困境,都不能侵害一只无辜善良的“知更鸟”。为善去恶是司法者不可让与的神圣使命。只有不断地拷问司法良知,才可能实现有良知的司法。法者,迁善远罪。希望今天的我们,未来的法律从业者,都能坚守法律职业伦理,用良知驾驭我们之所学,而不因所学蒙蔽了良知。用法律去点燃温暖的正义之火。

 210901班杨欣宇同学观影后认为,《杀死一只知更鸟》从主人公的女儿斯库特的角度展开,她在这个小镇中的点点滴滴小事中不断的成长着。小镇的一切都很平静,一起案子打破了这场平静,尤厄尔起诉了一个黑人玷污了自己的女儿,主人公是一位律师,他接了这个案子为这个黑人辩护。当还没开始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已经输了,这起冤案被许多谎言所包围着,体现了当时的民族歧视。这个小镇上所有居民都知道一只知更鸟是善良的,向一只知更鸟开枪是罪恶的,杀死这样一个可怜的黑人,不就是和杀死一只知更鸟一样吗?汤姆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就像片名的知更鸟一样,没有伤害任何一个人,却遭到了恶毒的惩罚。观影中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主人公教育儿子,即便是输了也要坚定去做,这才是真正的勇敢。主人公是一个称职合格的律师,他在法庭上为没有犯罪的黑人汤姆辩护,虽然遭受大家不理解,但依然能坚持自我,为无罪的黑人辩护。他的行为同时也教育子女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怎样才能不被别人的威逼利诱所改变。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坚持自我,做一个勇敢的人。

    210901班李坤儒同学观影后认为,《杀死一只知更鸟》里的阿迪克斯•芬奇律师,以一种绝对的正义感、无瑕的道德感征服了观众。芬奇在影片中有一场长达九分钟、为黑人汤姆的辩护场面,他慷慨陈词、异常动人,很多人还记得他面向陪审团的陈词:“在我们的国家,法庭是最重要的天平。在法庭上,所有的人都生而平等。”那幕伟大的法庭场景,让人完全投入其中。原来一个正直、踏实、没有偏见的高大律师形象不用任何重复的渲染,只要短短的一刻就能够塑造得完整。杀死一只知更鸟最终让儿童的纯真世界和成年人的复杂世界找到了连接点:要记住一点,随便杀死知更鸟是一种罪过。因为知更鸟什么都没做,只不过唱歌给我们听,让我们快乐,不毁坏别人的花园,不在玉米地里做窝,除了专心歌唱,它们什么都没做。

 此次线上观影交流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当事人主义诉讼模式有了形象的认识,而且希望 同学们坚守法律人的良知和品格,信奉公平、正义等法律理念,认同法律、信任法律。

 电影中,阿蒂克斯教导儿女:“一个人的良心是这个世界上不需要遵循多数人原则的东西之一。”法律人的良知也是如此,慎独信法、善恶分明、维护公正,阿蒂克斯所具备的法律人良知和品格,值得所有法学专业学生学习。

 

                                                                       [审核人: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