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如何给自己的心理戴上“口罩”---“横班纵组·立体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03-25 浏览:


[撰稿人:姜雨峰]

 为缓解学生在疫情危机下的负面情绪,正确引导学生应对危机事件,2022年3月20日,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韩小威、姜雨峰两位老师召开“横班纵组”组会,邀请明心理专家团讲师陆时华为同学们作了《危机下,如何给自己的心理戴上“口罩”》的心理讲座。

 陆老师以“抑郁症”和“焦虑症”作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初步了解这两种病症在心理学上的意义,对这两种病症具有基本的辨识能力,避免不恰当的夸大内心焦虑、紧张、抑郁等负向情绪,以致于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过重的心理负荷和负向的情绪传播,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在通过自我调节难以走出困境时,是需要寻求心理疏导或心理救助的。

 陆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发生、发展和演化的过程,以及演化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让同学们清楚,在诸多影响因素中,压垮人们的永远都不是危机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应对危机事件的态度,引导同学们学会建设常态化的、良好的心理微环境,有效应对各种危机。

 关于如何建设良好的心理微环境,陆老师指出,封校封寝后各方面的变化可能会引起部分学生的不适,建议同学们将关注点从生活起居、课业学习、人际交往方面聚焦到每一天可能的行为举止、思想认知、情绪情感的细节及其演化过程。在消极负向与积极正向的循环过程中塑造学生的心理微环境,塑造心理微环境的主动权和选择权永远掌握在学生自己手里。

 陆老师还从行为认知疗法的角度,为同学们呈现了什么是人际沟通、社会交往、学业规划和行为塑造的积极有利的方向,如何通过觉察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如何通过晨夕日记,做到目标有规划、行为有观察、情绪有记录、收获有点赞、成长有痕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得到了陆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有效地应对疫情危机,借封校时机,推开一扇自我探索的大门,通过深入自主的学习,为早日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正能量的时代青年而努力。



                                                            [审核人: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