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行首轮抗疫心理关爱系列讲座--第三讲

时间:2022-03-20 浏览:

[撰稿人:赵晓明]

2022年3月19日晚,公共管理学院首轮抗疫心理关爱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本期主讲教师为社会工作系刘永兴老师,讲座主题是《疫情封闭环境大学生破坏性行为的发生与消解——基于挫折理论》。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向全校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提供心理辅导以及启迪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在未来实务工作中对于解决问题有更多的思考。 

刘老师围绕“挫折-攻击理论”分析了在遇到挫折时人们会产生攻击行为的现象,并结合当前所处的防疫封闭管理的背景,指出了人们对攻击行为需求的强化现象——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且随着封闭隔离时间的延长,挫折感及攻击能量逐渐增加,而为了消解这一能量,宣泄的需求就变得尤为显著了。据此,刘老师引出了攻击能量消解的方式,重点讲解了如何通过快乐的情绪化解挫折感,并以形象的例证、框图等对内啡肽和多巴胺的分泌进行了区分,最后以健康作息的消解作用作为结尾,建议同学们规律作息、早睡早起。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正在处于严格封闭管理下的同学们,对自己封闭期间产生的焦虑、消极情绪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并学会了用正确的方法排解。刘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恰当处理不良情绪、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同学们能够以更加良好的心态渡过难关



                                                       [审核人: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