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科研在行动——公共管理学院抗疫期间系列科研活动与成果

时间:2022-03-20 浏览:

[撰稿人:吕红]

 

疫情打乱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节奏,但是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依然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以科研攻关助力抗疫,稳步推进各项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

因时因势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各项有益措施努力激发教师科研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唤醒教师的科研激情,鼓励老师能报尽报、应报尽报。在学院的积极组织和老师的共同支持下,学院共申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11项,以上项目的申报书的形成,均通过四轮院内外专家评审修正,与国社科通讯评审专家一对一在线辅导等方式作了反复的修改、打磨。学院整合了6个校级创新团队的力量,围绕国家重点关注的乡村振兴、农村反贫困等问题开展研讨活动,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共计10余项。我校在2022年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中共立项18项,其中我院立项8项,其中重大项目一项、重点项目一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关注前沿打造名家系列讲座学院结合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的特点与实际,延续了“新时代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名家系列讲座”“新时代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名家系列讲座”“法律大讲堂”等科研学术活动。在学生在校封闭期间,学院邀请国内外专家及院内资深教授、青年博士,以系为单位,每周至少举办一次讲座,旨在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投身实践组织申报防疫专项学院的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系从专业视角出发,以疫情防控需求为导向,以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组织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开展了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的实践项目申报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助人自助”的理念,同时引导广大学生聚焦疫情的产生与演变、防控与管理、社会影响、疫情后评估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研究,以期为学生未来的学位论文写作及其他学术活动的参与奠定基础,同时更好地调动学生实践调研的热情,未来以更好的学术底蕴与责任感服务于社会和国家。

建好平台推动科研服务抗疫为提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全校师生心理应激状态的调节能力,满足长时间封闭可能为师生带来的持续增长的心理关爱与支持需求,学院成立了以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教师为骨干、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关怀的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为支撑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具有心理咨询与心理关爱服务经验的教师开展学校首轮抗疫心理关爱系列讲座。讲座以认识心理咨询、疫情封校期大学生情绪管理技巧、疫情封校期大学生破坏性行为的发生和消解等为主题,为全校师生传递心理关爱,并针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本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参与,为抗疫时期师生保持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作出了贡献。

                                                            [审核人: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