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时间:2020-05-11 浏览:


公共管理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一、学科与学位点

公共管理是一门研究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活动规律的学科。公共管理学科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和行政机构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

公共管理系目前主要涵盖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三个二级学科和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我系公共管理学科2006年获得“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授权点,同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是省内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两家省属院校之一,涵盖了公共管理一级五个二级学科中的“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成熟的学科研究方向。

二、学科研究方向

行政管理(学硕):本学科以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为研究对象,以新公共管理理论和治理理论为理论基础,依托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省级重点研究平台,注重当代中国行政体制改革与公共政策、公共危机管理、组织沟通与效能、基本公共服务、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地方政府人才选拔实践等领域的研究。

社会保障(学硕):本学科综合了管理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依托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研究中心(智库)等省级重点研究平台,注重立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实,研究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运营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以及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领域的研究。

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硕):本学科以教育管理学和教育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依托吉林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研究平台,注重研究教育发展与规划、教育制度、教育改革、教育评价、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资源使用效率以及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本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为基础,依托公共管理系MPA多媒体教室、案例实验室、多功能讨论室、资料室等资料与硬件设施,以优质的师资力量,职业性专业教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具有当代公共理念与精神,掌握当代公共管理方法和技术,能够熟练从事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人才。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

公共管理学科共有27名教师,其中,中青年教师比例高,占到80%21人获得博士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21人,有国外留学经历的5人,博士后3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吉林省省政府参事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长春工业大学优秀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6人。公共管理学科拥有较强的学科基础,拥有结构合理、水平上乘的师资队伍。

近五年,公共管理学科科研立项6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规划课题3项,吉林省发改委十四五重大课题、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吉林省社科规划课题、吉林省教育厅社会项目等省级项目57项;在科学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13部;公开发表56篇论文,其中,CSSCICPCI索引检索27篇;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民政部政策理论成果三等奖1项,其余省部级奖项3项,在同类省属院校中,成果突出。此外,公共管理学科注重服务社会,连续三年承担吉林省政府“第三方评估”委托项目,其研究成果获得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使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