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时间:2020-05-11 浏览:


社会工作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一、学科与学位点

社会工作系目前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两个研究生学位授权点。

2000年获批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授予权2019年获批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社会学学科是东北地区较早获批的硕士点,也是吉林省省属高校唯一的省重点学科

社会工作硕士点获批于2009年,是全国首批专业硕士点,届时全国共有33所高校获此殊荣,东北地区仅有吉林大学与我校。

社会工作系目前拥有“3-3-1”阶梯学科发展平台。具体为“三个调研平台”:中山大学流动人口调查长春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东北调研基地、长春市统计局合作基地;“三个服务平台”:吉林省民生与社会发展资政咨询中心(智库)、吉林省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孵化基地、东北社会工作实务教育培训研究中心;“一个科研平台”: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多元平台形成了完整的调研、服务、科研相互促进相互转化有利格局。

二、学科研究方向

社会学(学硕)设立应用社会学、社会政策与管理、社会工作三个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到新闻媒体、教育部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问题调查与研究、社会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服务项目开发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社会工作(专硕):设立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区治理三个方向。旨在培养拥有开放和创新意识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发现分析社会问题能力、熟悉社工理论与技能,能够进行社会服务类项目开发与督导工作的高级实务与督导型人才。能够在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医院、社区、企业、学校、民政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服务项目的开发与督导、社会工作实务开展、社会政策研究等专业工作。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

社会工作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9人,海外归国博士1人。其中长春工大优秀学者3人,吉林省春苗计划1人,全国十大社工人物1人,全国百名社工人物1人。社工系教师创办的社工机构在2019年获得全国百优社工机构称号。

目前社工系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4项,其它项目30余项。此外,五年来开展社工服务项目30余项,项目经费700多万,为4万多居民提供了专业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