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时间:2020-05-11 浏览:


法学系硕士学位点概况


一、学科与学位点

法学是一门以法律、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的学科,它是研究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法学学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需要、具备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信念、觉贯彻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能够应对和处理各种复杂法律事务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法学系目前涵盖一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我系法学学科于2006年获批民商法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三个二级学科,凝练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

二、学科研究方向

民商法学(学硕):本学科是建立在民法与商法基础上的一门法律学科,依托法学研究所与民商法学术创新团队等研究平台,聚焦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投身实践,逐步形成以“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中的法治建设”为主要特色的研究方向。

诉讼法学(学硕):本学科以规定诉讼程序如何进行的诉讼法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三个分支学科。本学科作为与司法实践联系最为紧密的法学学科,依托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长春工业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实践平台,在法律援助案件的代理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更好契合。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本学科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研究对象,是一门综合性、边缘性学科,具有明显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渗透的特点。同时,它也是一门新兴学科,在以理工科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院校中更具有自身存在优势。随着国家对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深入,本学科发展前景光明,为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法律硕士(专硕):本学科教育是一种通才培养与专长训练相结合的教育,其目标是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以及经济、社会与文化管理等方面需要的高层次法律专业人才与管理人才。结合实际,本学科突出了立足地方、面向基层的目标定位,致力于与基层司法部门合作,着重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

本学科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助教2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为在读博士,7人具有双师资格。1人担任省市人大立法顾问,1人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1 人担任省妇联维权专家,1人担任吉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已形成一支在专业、学历、职称、年龄结构上科学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充满活力、讲求合作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批思想活跃、实践能力较强,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广阔视野的教学骨干。

近五年,本学科科研立项34项,其中,教育部社科规划一般项目1项,司法部中青年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吉林省社科规划办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等项目3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吉林省出版集团、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专著8部;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7CSSCI论文,2篇北大核心论文;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教研获奖2项;立法建议有3项被省人大采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