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

时间:2020-05-02 浏览:


吉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是由吉林省教育厅于2008年批准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由长春工业大学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中心依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及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法学5个本科专业,组建了一支学术视野开阔,理论功底深厚,研究能力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民生研究中心、着重研究吉林老工业基地社会转型与和谐社会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系列民生问题,为吉林省的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服务,为促进吉林省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推进吉林省现代化事业健康发展服务。中心有明确的办公地点、组织架构,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的原则,大力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科研条件。研究基地占地200平米,研究室、会议室、资料室、接待室、校园网等各项基本科研条件达到了教育厅规定的标准。

二、团队介绍

本中心现有专职研究员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后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45岁以下13人,有海外经历教师3人,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分布合理。50%以上的专职教师主持或参与过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践、咨询或项目研究。

三、学术研究成果及反响

1.突出民生问题研究,影响日益扩大

民生研究中心整合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紧密跟踪和迅速应对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及时提供有科学性、预测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付诚教授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度推进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第119号提案),作为2016年省政协的重点工作;付诚教授的《关于近年来我省人才队伍数量变化情况的报告》得到省委组织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重要批示;班娟教授、高春兰教授合作撰写的《我省失能老人现状应予关注》,引起蒋超良省长、隋忠诚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2.围绕基地研究重点,取得系列成果

中心研究员围绕当前学术界及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取得系列成果。中心研究员在失能人员护理保险领域、反贫困领域及弱势群体就业领域,共成功申报6项国家社科基金,8项国家教育部项目,4项国家老龄委的项目以及各类省级项目8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三百万余元。在《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人口学刊》、等重点期刊发表文章119余篇,其中被CSSCI检索文章30余篇,北大核心期刊1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有3篇,出版著作20余部获得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国家老龄委政策研究三等奖1人; 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长春市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

3.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扎实深入开展民生问题调研

民生基地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吉林调研基地”,形成了有关中国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状况与选举制度的第一手资料。


民生基地与长春市民政局合作,调研关于长春市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及认定筛查的相关工作,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专门的服务项目,得到相关领导的肯定。

2016420日,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先生做了主题为“公益创业:时代的召唤”的报告。北京大学刘继同教授做了“如何理解、从事和研究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的学术报告。并举办“民生智库 长白山社工”系列论坛,第一讲“广东社工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学术报告;第二讲“慈善法与社工组织发展”,第三讲“我国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的报告。

    4.加强国内外交流活动

2015年及2019年,中心研究员高春兰教授在日本大分大学及韩国首尔大学参加第十二届社会保障国际会议及中日韩社会福利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主题发言。同时,先后邀请日本国立佐贺大学经济学部張韩模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陈立行教授、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夏林清教授等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中心支持成员外出访学、交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20166月,成员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智库---中国农村研究院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其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就智库建设及运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收获颇丰;毕红静老师前往加拿大湖首大学(Lakehead University)访学,并代表民生中心与湖首大学北方研究中心(Center for northern studies)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在科研、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多方学习,分层次、分梯队建设好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基地这个平台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作用,取得更多的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