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莅临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

时间:2019-05-22 浏览:

 撰稿人:杨海龙  

 2019年5月17日,天高云淡、艳阳高照,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迎来了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的盛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思斌教授莅临我院社会工作系开展教学指导,并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走向新时代的改善民生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伊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曲永军教授致欢迎词。曲永军教授用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与感谢王思斌教授的到来。王思斌教授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研究》杂志主编,China Journal of Socail Work(《中国社会工作期刊》)联合主编可以说,王思斌教授的到来为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的教学与科研、建设与发展指点迷津、明确道路带来了契机,注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

 之后,王思斌教授为大家展开了为其两个小时,且别开生面、深入浅出的报告。王思斌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对于社会工作专业而言,这是一个发展与提升的大好时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第一次从国家规划层面,将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列入其中。多个中央文件都写进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的作用: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福利服务、青年工作、工会工作、社区矫正、扶贫开发、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应用空间在扩大。因此,社会工作要融入大的社会服务系统;社会工作常常是跨领域工作的,跨部门、跨专业合作。社会工作者要密切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形势和政策,理解政策、发现趋势、创新实践、做好服务。因此,新时代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切实改善民生,提高困难群体、脆弱群体的生活质量,增强民众的获得感、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可持续、更充实。要实现科学发展,建立服务型政府,实施积极的社会政策,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王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语言生动、案例丰富,令人如沐春风。他自然贴切地将国家精神、社会政策、时代需求与专业发展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赋予了我们每一位专业人砥砺前行的历史使命,也带给了我们勇往直前的理想信念。

  

 家国同构的情怀、心系民生的忧思、博大精深的思想、幽默睿智的讲解,王思斌教授的报告如一颗火种点燃了师生思考的热情与对学术的渴望。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意犹未尽,气氛异常活跃。王思斌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大家不仅亲身领略了王教授胸怀天下又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更是提升了学术素养、坚定了专业路线。王思斌教授的报告也引发了师生在线上线下的热烈讨论,报告会结束后,大家不约而同的留下来与王教授合影,请求签名,将报告会盛况刷爆朋友圈,大家纷纷表示能够亲身聆听王教授报告的幸运与激动,更对未来的学习和专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力量。

  

  

  

                                                                                       审核人:杨景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