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22 浏览:

 撰稿人:杨海龙 

 2019年5月10上午,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应邀来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题为“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若干核心议题”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社工系部分老师和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聆听了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曲永军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关信平教授介绍了我国社会福利市场化过程中,在医疗、住房、教育等诸多方面呈现的不均衡不平等问题。接下来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新常态”对这种不均衡不平等的社会政策产生的影响。关教授指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政策的发展也迎来了很大的机遇。在GDP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需要“既积极又稳妥”的社会政策,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想保持政策的长期稳定,就要克服福利刚性、增大福利弹性、改善福利供给等等。最后关信平教授对当前中国社会政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讲解,认为当前在我国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养老、社会保险等方面均存在短板,并提出了“如何增大民间力量”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关信平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紧凑、深刻、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关信平教授简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社会学学科)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承担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多部。

  

  

                                                                                              审核人:杨景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