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楠法官:《民法典》遗嘱继承法律问题的理解与适用--公共管理学院“法律大讲堂”第三季第二讲

时间:2022-04-21 浏览:

 

 

 

 [撰稿人:宋浩]

公共管理学院“法律大讲堂”第三季“民法典与美好生活同行”第二讲《<民法典>遗嘱继承法律问题的理解与适用》于2022年4月19日17:30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沈楠法官。讲座由法学系主任宋浩老师主持,法学系百余名师生旁听讲座。

 继承涉及家庭财产的传承,事关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中遗嘱继承因遗嘱的存在体现了被继承人的真实意愿,故其法律效力往往优于法定继承,成为人们主要关注的焦点。《民法典》2021年正式实施后,颁行适用36年的继承法全部被替代。沈法官从遗嘱继承的基本要素和一般理论入手,结合实践中的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遗嘱继承的法律规定上的变化。

 法官讲法典,法典有温度。沈法官的讲座为同学们清晰梳理了遗嘱继承的相关知识,指出了办理遗嘱继承案件时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为同学们进一步读懂《民法典》、用法学原理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法律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立足新文科建设进程、回应社会发展中迫切的法治需求、直面时代带来的重大挑战,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依法治国实践的深度融合,为法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




 

                                                                   [审核: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