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大讲堂”第三季之吉林大学法学院孙良国教授讲座《<民法典·合同编>新增重要制度的解读》

时间:2022-03-20 浏览:

[撰稿人:宋浩]

疫情无常,学习有序。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共管理学院“法律大讲堂”第三季重磅启动。本季主题是“民法典与美好生活同行”。

学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良国老师作为第一期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的题目是《<民法典·合同编>新增重要制度的解读》。讲座于2022年3月19日18时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启,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法学系教师及校外实务届同仁等200余人共同在线收看。

孙良国老师从理解合同制度的三个向度,即道德、政策、经验入手,阐释了分析合同案件的基本逻辑,并对《民法典·合同编》新增的重要制度逐条予以解读。孙老师以大量裁判文书为分析样本,详细论述了《民法典·合同编》的参照适用与适用,并对合同成立规则、违约与责任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同时对合同编修订后的亮点与实务中容易遇到的风险点作出了提示,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孙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在线提问也给予了耐心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拓展。孙老师还勉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态度,克服焦虑、合理规划,不要荒废自己的学业。

本次讲座收获了预期成效,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民法典·合同编》的理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资深学者的博学和谦逊,同时也促进了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

 

【孙良国教授简介】

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后,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民革第十三届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国家铁路局法律专家,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助理(挂职),长春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吉林省第三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净月高新区人民法院陪审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访问学者(2019-2020)、芝加哥大学夏季学者、爱荷华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英国剑桥大学短期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民法学、合同法、法律经济学。主持科研项目:十六年来合同法总则核心制度的司法适用与理论反思(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合同法中预期与信赖保护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消费者权益保护主要规制技术研究部(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曾获获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两部;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

 



                                                                 [审核人:冯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