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的技巧与方法”

时间:2017-03-27 浏览:

人文学院社工系举办专题讲座

       322日上午,应人文学院社工系邀请,“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樱美林大学教授李素桢博士做客长春工业大学“长白山社工论坛”,开展了一场题为“口述史的技巧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科研处副处长杜鹃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景伟、人文学院副院长郑二为及社工系部分教师和相关院校的研究生同学。讲座由郑二为副院长主持。

QQ鍥剧墖20170327164240.jpg

      李教授结合其二十余年采访侵华日军的经典案例,详尽讲解口述史研究的方法和技巧。她指出口述历史研究人员是“真诚的倾听者、理智的引导者、宽容的接纳者、完成夙愿的责任者”。侵华日军口述历史是人类反对战争、真爱和平的一笔宝贵财富。李素桢教授生动形象的演示以及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场的师生,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了口述史的记录是一项抢救性研究,对于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QQ鍥剧墖20170327164217.jpg

        科研处杜鹃副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认为李教授的研究意义重大,其高尚的人格魅力、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令人敬佩,是我校师生的学习榜样。希望李教授常来工大做客,助力我校人文社科的发展。

        李素桢教授,1993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日,并于日本大学从事中日文化比较、伪满洲国史及日本侵华史研究工作。2007年李教授在日本创立“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并任常务副会长。她长期致力于采访调查、收集整理日本人口述侵华战争证言及文献史料。多次主持召开日中口述历史国际研讨会,建立了较大规模的日本人口述侵华战争史料库,并与我国国家级档案馆、研究机构及新闻媒体展开了广泛合作,多次接受央视、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等媒体采访报道,被誉为东亚民众口述历史第一人

                                                                                         审核人: 杨景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