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录取细则

时间:2020-05-11 浏览:


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工作录取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和吉林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吉林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组织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吉林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以及相关学科特点,在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原则的基础上,制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细则。

  1.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刃锋 曲永军

副组长:吕红

成 员:杨海龙 冯娜 李盛基

秘 书:杨立萍 朱琳

  1. 复试

   (一)复试方式

1.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不组织笔试,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笔试科目,按照原考核范围纳入到网络远程复试中,通过面试的方式一并进行考核。

.学校统一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开发推广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备选平台为腾讯会议,如果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启用备选平台,所有考生都需要使用备选平台进行复试。(如学信网已经复试了一部分考生,但是由于意外启动备选平台,这部分考试需要在备选平台上重新复试)

 3.根据学院各学科一志愿上线考生,时间、分组如下:

 5月14日-15日:全体考生参加复试线上测试

 5月16日-17日:正式复试


法学一组(10人):民商法87+1退役士兵)+法律非法学2

民商法:复试笔试科目:社会保障法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经济法学②民事诉讼法学

法律非法学:复试笔试科目:民法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经济法学②民事诉讼法学

2020届法学、法律非法学考生复试QQ群:1051489325

联系人:冯老师  17790093722

时间:516日 8:30开始    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10


公共管理(MPA)一组(15人)全日制7+非全日制8

公共管理(MPA)二组(15人):非全日制15

公共管理(MPA)三组(14人):非全日制14

复试笔试科目:时事政治(无参考书目,重点考察国内外时政要闻及 

       相关资料)

2020届公共管理(MPA)考生复试QQ群:816121412

联系人:朱老师   15568959568

时间:516日8:30开始 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04306308


社会学、社会工作一组(17人):社会学3+社会工作14

社会工作二组(17人):社会工作全日制17

社会工作三组(17人):全日制10+非全日制7

社会学:复试笔试科目:中国社会思想史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社会政策导论②社会心理学

社会工作:复试笔试科目:社会心理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社会保障概论②社会政策导论

2020届社会学、社会工作考生复试QQ群:799183346

联系人:杨老师  13321585310

时间:517日8:30开始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10312314

公共管理学硕一组(15人):行政管理15

公共管理学硕二组(14人):行政管理8+教育经济与管理1+

             社会保障5

行政管理:复试笔试科目:中国政治思想史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西方政治思想史②政治学原理

教育经济与管理:复试笔试科目:管理学基础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教育学原理②行政组织学

社会保障:复试笔试科目: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社会福利思想史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2020届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考生复试QQ群:603294680                 

联系人:李老师   15948346328

时间:517日8:30开始    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04306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校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2020年复试资格审查主要为电子版材料线上审查和面试视频审查。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供的个人材料扫描件(可通过手机软件扫描完成)有: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1份;

2.本人近期上半身免冠近照1张,要求五官清晰,具有完全的辨识度;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供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扫描件。在2020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出示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复印件);

4.往届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1份;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扫描件1份,获得学历、学位时间以认证书上认定的时间为准;

5.同等学历考生、公共管理硕士需要提供符合招生录取规定年限的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1份;

6.经审查学历(学籍)信息有疑义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要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各1份;

.《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1份,由学校统一制定,考生下载后填写。

.《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申请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扫描件一份,由学校统一制定,考生下载后填写。

1.《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政审表》扫描件一份,由学校统一制定,考生下载后填写并盖章。

学院考生资格审查资料必须在511日8:00-5121000之间上传完毕,之后系统会自动关闭。学院统一审核,如果审核资料有问题学院会随时联系考生。资格审查未通过或在面试过程中发现身份不符的考生将直接取消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以上所述材料新生在入学时须提供原件,以备入学资格核查,对材料不符或弄虚做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过程管理

1.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复试期间要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大量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工作。所有复试工作人员要进行自检自查,有身体不适须提前向学院报告,严禁缓报、瞒报、漏报。复试工作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省外返长人员原则上不准予参加复试。

2.做好复试工作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学院需按要求选拔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复试,要对所有复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安全意识、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3.建立健全“三随机”工作机制。要科学设计复试流程,做到“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4.做好复试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工作。学院要确定1名网络远程复试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工作人员,参加学校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培训和演练,为学院远程复试提供技术支持。在复试工作正式开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要制定远程复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解决远程复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问题。

5.要强化人文关怀和兜底保障。学院暂定于514日、15日两天,由各学科指定专人对复试考生通过学院所建QQ群进行系统调试。要加强对参加远程复试考生的技术指导,确保考生对平台和平台的使用有充分的了解。要加强对农村、边远和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要提前与考生进行沟通,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要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6.复试考生要提前选定好参加远程复试的场所,保证网络畅通,环境安静,无外界因素干扰,可正常进行复试。考生无论使用何种设备参加远程复试,均要保证能够有本人完整清楚的上半身影像,且声音清晰。在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周边有任何其他无关人员,尤其是不能有人辅助或协助考生完成复试,否则将按违反考试纪律进行处理,暂停复试或取消复试资格。

7.复试过程中出现任何情况中断复试的,均要有所记录并说明原因,复试时间按实际有效时间记录,须准确补充剩余时间。如能证明为考生本人故意中断复试,复试组可按中断时进度给出复试成绩,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者取消复试资格。

8.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由各个复试小组下载保存并交学院,待复试结束后统一交研招办,保留3年。

9.组织多批次复试的学院,复试试题应掌握同一命题标准,每一批次单独命题,不得重复使用。

10.面试过程中面试老师不应随意离开面试现场,如有离开的情况,返回后不得为其离开期间面试的考生评分。

(四)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考生提交材料核定和远程网络面试考核两个部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同一标准考核,按总成绩和招生计划分别录取。

1.提交材料核定

考生须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申请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填写完毕后将电子版上传至远程网络复试平台。为了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的考核,考生可依据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现实情况,提供本人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材料,以电子版形式上传至远程网络复试平台。复试小组将对以上材料进行核定,核定结果分别纳入综合能力面试中基本素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评分中一并核算。

2.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为3-4分钟。复试试题由各学院提前组织命制,建立复试题库,在复试时随机抽取。复试题要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面试老师当场评分,成绩取平均分。

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基本素质占20分:考查考生政治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奖惩情况。

外语水平占20分:考查考生外语的听、说、读等能力,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主要从语言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方面考查。

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占30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的情况,了解本科期间的学习、工作及奖励等情况。

综合能力占30分: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3.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三、录取

(一)成绩核算

1.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满分)/5*70%+复试成绩*30%

2.总成绩=初试成绩(300分满分)/3*70%+复试成绩*3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三)录取原则

1.学校将依据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四、附则

 (一)本细则由公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细则中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及《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文件执行。

(三)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公共管理学院

20205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