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访(四)|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时间:2020-02-24 浏览:

抗“疫”专访|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美景可以等

疫情防控不能等

防疫正处在关键时期

不获全胜

决不轻言成功

隔离疫情

我们在一起




190901杜昱哲


坐标:湖北省荆门市 ●

怀抱吉他,面对夕阳吟唱一首年轻而又沧桑的歌谣——这本是他寒假的愿望。没成想疫情来的如此迅猛,而荆门离武汉又是如此的近。当病魔在家乡肆虐,歌声总显得那么苍白,于是酷爱音乐的杜昱哲毅然响应号召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人们日常离不开的东西。受疫情影响,小区里的人们不能随意走动,上街买菜这一本来很平常轻松的事情如今成了居民的一大难题。杜昱哲的工作就是统计居民购置的蔬菜,将蔬菜进行分类归置,等待小区居民持有关凭证前来领取。每天这一单单的工作,几乎都占据了他白天所有的时间。


很多人可能都以为志愿者的工作是奋斗在一线协助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可能对像杜昱哲同学这样的志愿工作有些惊讶。其实并不用惊讶,事无大小,不过是分工的不同而已,有人奋斗在一线,自然就会有人来协助社区处理居民的生活问题。人民基本生活正常运行,自然会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减轻不小的负担。

虽然前几天迎来了寒潮,但风雪也磨灭不了同志们的热情。晚上回到家,杜昱哲同学会抱起他心爱的吉他,习惯性地调音,用音乐来缓解一天的疲惫。


诗人会用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志向;舞者会用自己的舞姿来诉说自己的心声;而对于一个爱好音乐的人,自然会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前杜昱哲会用吉他弹奏他喜欢的谱子。而如今他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用自己的才华,弹唱着自己创作的民谣。



杜昱哲同学以亲身经历为笔,以生活谱曲,弹奏着乐观抗疫的歌谣。他的寒假愿望以这样的形式重新实现了,他和我们一起为人民祈福,祝福人们早日度过这次难关。






180901张焕然


坐标:黑龙江省抚远市 ●

在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之美誉的黑龙江省抚远市,抗击疫情的行动早已悄然开始,所有站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的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抗疫者”的使命担当,全力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在这列队伍中,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的张焕然也跟随脚步,踏上了这场抗“疫”行动的“征程”,成为了一名肩负使命的志愿者。

从疫情大面积爆发的这一天开始,抚远市全面封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她一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她向抚远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了志愿者的活动,大年初二就随着社区人员担起居家隔离居民入户的测量体温工作,尽力将疫情抑制在可控范围内,登记在册的居民从最开始的16人到21人,第三次更新的时候人数达到了36人,白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韩主任带领下,登记、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成为了她一天的工作内容,并为每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送去84消毒液,并保证居民家中每天的消毒工作。到了晚上,她就跟随社区的哥哥姐姐们来到火车站对每一位下火车的乘客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17日她随着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在出入城路口建立起检测临时党小组,对出入城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进出城原因及状况。每天进出一二百人,登记和测量体温的工作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家中有新生儿的她,每天回到家中的消毒工作就更为谨慎,即便是这样也没有阻挡她想要加入战“疫”行动的热情。爸爸妈妈虽心系女儿,但也默默支持,准备好洗手液和酒精在家门口等待她。她深知自己是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定是要为国家奉献出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她是疫情中的基层工作者,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春风化雨的守护,只要需要,她就一直在。舍小家为大家,把风险和苦累留给自己,把温暖和舒适留给他人。守着疫情防控的大门,守着百姓健康的心门。只待真正的春风到来,把这铺天的寒冷吹散。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黑龙江加油!



不扎堆 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风

少出门 不聚集

只有熬得住等待

方能迎来春暖花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