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访(三)|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时间:2020-02-21 浏览:

抗“疫”专访|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所有冬天冰封住的色彩

都将在春天以更多彩的姿态生长

小小的力量带着光

在寒冬里增添一丝温暖

疫线有我 公管人在行动

齐聚力量 共候春来



180905班戚瀚文


坐标:江苏省连云港市 ●


大年三十,戚瀚文看到了高中同学发出的一则朋友圈,晒出了一家四口人写下的驰援武汉请战书。感慨之余,他的心里不禁有所触动。他是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家里作为社区的共产党员户,他觉得,这个时候他应该做点什么,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戚瀚文找到街道的李书记,申请参加了街道的志愿者队伍。



作为社区志愿者,戚瀚文主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巡逻,劝导社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走街串巷,这并不是个轻松的事情。在疫情防控初期,社区里有一部分人防护意识不高,虽然街道天天广播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出梦带口罩,可有些居民依旧我行我素。在社区门口的粮油店,戚瀚文就发现经营店铺的老大爷没有按规定戴口罩,他立即上前将自己口袋里的备用口罩借给老大爷带上,详细的向他说明了区政府、街道关于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并将情况记录下来,反馈给了社区城管和书记,并且以后轮到他执勤的时候,他总要留意一下这家店铺,做到既要保证粮油店铺的正常营业更要对全体社区居民安全负责。

当被问到自己是不是真的不怕被传染时,戚瀚文说,其实自己开始还是蛮怕的,尤其是在发现疫情的小区巡逻时,但是看到那么多不是专业医护人员的城管,公安和其他志愿者都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时,他觉得作为志愿者的那种精神力量早就已经超越了心中的恐惧,社区志愿者有很多都是上年纪的老奶奶老爷爷,作为年轻的一代,这个时候不仅应该敢于拼搏,更应该要冲锋在前。

202029日,正在日常巡逻的戚瀚文正巧碰上了所在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当时正在对该小区进行封闭,他主动配合社区、城管、公安、医务人员的工作,劝导该小区居民不要围观以及行人不要靠近封锁区域。他的很多朋友得知消息后劝他结束志愿者工作,已经有确诊的患者了,出去巡逻太危险!可是他并没有退缩反而加强了对封锁区域周围人家的防控巡逻,戚瀚文觉得那里本来就靠近菜市场和老城区,流动人口多,防护意识差,应当更加重视!

作为社区志愿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了温暖。老城区有几户老人家买不到口罩,戚瀚文利用休息时间教他们在AAP上预约口罩,巡逻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因为封路而困扰的快递员和买菜的大爷大妈,他总是把最清楚的路径告诉他们,志愿活动好像是一个天然暖炉,帮助了别人,自己的心早已经忘却了冬日的寒冷,这种不期而遇的温暖悄然滋润着他的灵魂。

2020213日,刚刚执勤回家的戚瀚文接到一名初中同学的微信消息,得知这名同学因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被隔离治疗。收到消息后他不仅没有因为同学是疑似病例而歧视,反而是耐心做同学的心理疏导工作,关心衣食起居,病情检查情况,每天的早晚安已经成了戚瀚文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虽然不能去探望,但作为朋友,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用他力所能及的方式尽一份心。

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名居民应该做的,街道和学校的公众号上表扬了他,家里人和他提起,他也只是微微笑笑,不多说一句。曾文正公有言: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他一直将这句话记在心里,按这个道理行事做人,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应该用于向前,不问名利,但求奉献。






190902班石俊龙


坐标:山东省威海市 ●


这一周来,大部分企业都相继复工,居民小区每天的人口流动指数性增长,石俊龙同学见此情况,主动向街道和社区报道,争取了一个卡口志愿者岗位。

石俊龙说到:“这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很多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扫码过卡,需要志愿者现场手把手教学;还有许多居民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扫码过卡,只能出示相关证件让志愿者填表登记,这样一来工作量又在无形之中增加。”至于为什么要去做志愿者,石俊龙同学的心里只有一句话,“我是一个共青团员,不管在哪儿,都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工作中也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比如隔离人员需要去医院进行产检,向社区相关负责人上报之后,双方了解情况后,社区灵活下达了放人过卡的指令。工作前期,许多人不理解不配合有危险的冲卡行为,但石俊龙没有退缩,而是耐着性子劝说居民,测试体温,佩戴口罩出门。再到后来,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逐渐理解了志愿者的工作,主动配合志愿者。不仅如此,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共同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疫情来袭,众志成城。千千万万个像石俊龙一样的志愿者们同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不畏严寒、不顾安危,在防疫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逆行者”的坚毅果敢姿态,筑起了一道道防疫攻坚的铜墙铁壁,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后备力量。

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够重拾春日的阳光,感受人间的大爱与温暖!中国加油!






少年强则国强

在全国防疫一线

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好多

他们戴着口罩和红色志愿者袖章

穿行在辖区各个角落

宣传防疫知识 开展心理疏导

耐心嘱咐居民“宅”在家里

是大学生群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有这么多人在为这场战役出力

春天便不远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