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访(一)|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时间:2020-02-16 浏览:

抗“疫”专访(一)|疫线有我,携爱同行!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抗“疫”工作还在努力进展

中国从来不缺有道义

有责任的力量

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

工大学子也在五湖四海

贡献绵薄之力

疫”线有我

中国加油


170903班  林鑫烨

坐标:浙江省嘉兴市 ●


在浙江省嘉兴市一个叫做“新塍”的红色志愿小镇上,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色的小马甲,穿越街道与小区,跑腿超市与菜场……她是里面最微不足道的一抹力量。林鑫烨就读于长春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今年大三,她曾不止一次朗读过这首诗歌——“社工人的心愿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社工是今天这群人,为了唤起人们对于生命价值的体认而不断努力”。


浙江曾一度跃升成全国第二大疫区,明明全国口罩心脏仓在嘉兴上线,明明这是一个最不可能缺口罩的城市,但事实上大家还是很难购买到口罩。这里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也都只有一个薄薄的口罩做防护,每日奔走在危险的边缘。


小区出入谁来管控?外地人口谁来排摸?疫情通知谁来告知?靠社区!人手不够该怎么办?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上阵!



林鑫烨在疫情刚刚爆发时就想去做志愿者略尽绵薄之力,但是身体向来不是很强健,那段时间又一直牙疼,父母有点不放心,所以到后面几天牙疼好了一些之后,她才下定决心去为抗“疫”一战做点什么。她的母亲这样告诉她:“虽然现在疫情仍然严峻,我们也想保护好你,但如果每一个人都不敢出门帮助别人,尤其是你这样的年轻人,那社会怎么办?”林鑫烨的父母特地帮她买了紫外线灯,挂在一个小房间把她外出时穿回来的衣物进行消毒,以一对普通父母所能去支持女儿服务社会。作家韩少功曾经说过,“一段历史过去了,应该弄明白哪些是应该抛弃的,哪些是应该坚守的”。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贴近基层群众的第一道防线,那一定是处在一线的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他们发挥着防疫排查员、协控员、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的关键作用。

像林鑫烨这样的社区志愿者,做的工作主要就是跟着社区网格长进行走访登记各小区人口详情及其出入情况,尽量多去走访,实时更新数据;对居家隔离户进行一日两次的走访、观察和记录,看看封条有没有被撕掉;帮助隔离户购买日常用品(有时候可能要买好几大袋,非常需要力气大一点的男生)、清理生活垃圾等;回社区的时候还要对登记的信息进行整合,录入成电子版……


信息登记时总有人错填、漏填、拒填,外地返回者需要到社区登记(会有人晚上十点还来登记),甚至还有谎报日期的,居家隔离户还有“不安于室”翻墙出去的……这些都需要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去记录、核实、劝导等。


林鑫烨比较感慨的是社区主任无意间的一句话“怎么大学生志愿者这么少”。也许大家不太了解,由于近期的复工潮,社区工作人员任务量又要剧增,志愿者需求量会有所上升。而学生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们这样的年轻人,该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以身作则,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正因为生命的终点如此残忍,所以,有生之年,人们才会积聚所有能量,不顾一切,疯狂去爱”,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看多了医院里并不浪漫的生命逝去之景象后这样说道。希望这次的“战疫”并不只是给医学界上了沉重的一课,而是给所有人,所有现在的和将来的人。只愿冬去春来之际“不负如来不负卿”。


林鑫烨同学的才华也是非常出众的,平时生活的一点一滴都会被她用诗歌的方式记录下来。在她的朋友圈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她原创诗歌的优美,也总能被她那积极乐观的心态所感动。







190902班   胡子晴

坐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


在祖国的边陲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有最美逆行者,他们已经开始第四次援鄂行动,也有一直工作在医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在寒风里恶劣的天气中坚守岗位的警察同志,更有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基层一线,守卫社区居民健康安全。而她也在里面尽自己微弱的一份力量,她叫胡子晴,是长春工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的学生。她的父母,一个作为医务工作者,一个作为党员一直工作在一线。她深受父母的感召,在回到家自我隔离15天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当了一名志愿者。


胡子晴到了所在小区的社区委员会后,在书记的帮助下,简单记录信息,了解情况后,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深入社区、街道参与体温测量排查、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各种“抗疫”宣传的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奉献青春力量。疫情期间,她一直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询问外来人员情况并对其进行登记。


每天都忙于排查外来人员和市区返回人员,将所有人员的基本情况汇总上报,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防疫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容不得半点疏忽。每天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上门排查、微信转发、张贴宣传单等形式,全面了解了社区内的人员情况。

在她的家门口,父母准备了洗手消毒液和75%的酒精为她进行消毒,也定时开窗更换屋内空气,以自己的关心支持女儿服务社会。


近期,由于逐步复工,不少志愿者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志愿者的需求量上升,作为一名大学生,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有所担当。我们要撑起一片天,我们要做中华民族的脊梁,尽绵薄之力,唤起民族的觉醒。



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无数微小的力量,可以铸成阻击疫情这个恶魔的钢铁长城。面对疫情,只要我们听党指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愿我等中国青年都向上走

能做事的做事

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举国一心

愿春早来

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