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一)|我是党员我带头!

时间:2020-02-28 浏览:

疫线”有我(|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还是相信

星星会说话

石头会开花

穿过冬天的风雪之后

我们终会抵达





170901班 张宇航

坐标:吉林省辽源市

你见过疫情期间冬日六点的清晨吗?凌烈的寒风中夹着小雪,昏暗的路灯下仅有零星的车辆,一个穿着带有“青年志愿者”字样红色马甲的女孩正在公交车始发站旁等待疫情期间复工的第一班公交车。她叫张宇航,是一名公交车志愿者,也是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读大三。


在全市全面开工前,公交车作为居民的基本交通工具,需要提前助力维持秩序。几天前,她作为返乡大学生向吉林省辽源市团市委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在听说公交车志愿者招募后她立刻报了名。负责人告诉女孩,公交车接触的人多且杂,而且多为老年人,相较于其他岗位要危险了许多。她却坚定地说: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她告诉负责人,她是一名退伍女兵,更是一名党员,服役时她为人民站岗,退伍后她还要为人民再站“流动哨”,这是她的决心,更是她的责任!

作为3路公交车上的志愿者小张主要负责给车上乘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且维护秩序。


您好,上车请配合测量体温。”

您好,请您使用微信扫码登记登车辆信息。”

大娘,我来帮您登记,请问您的电话号是多少?”


同样是测量体温和登记工作,公交车上的困难却显得更多了一些。为了节省时间,车上采用扫码登记和手写记录两种方式。每个站点间时间有限,不仅要在到达下一站前完成前一站的所有登记,车还经常拐弯刹车,非常不稳。乘客们没有进行过公交车登记,小张需要对每一站上车的乘客都讲一次登记流程。几个小时下来,口干舌燥的她依然有耐心的为有疑问的乘客解答。她所跟随的车次是市郊线,许多年纪稍大的爷爷奶奶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扫码,这时候要乘客把信息写在登记本上,一些不方便写字的爷爷奶奶,需要逐个询问由她手写记录。

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有意思的、令她感动的小事,随着公交线路的恢复,各单位开始复工,出行的人多了起来,经常前一站的乘客还没有登记完,下一站就到了,她只好告诉乘客们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保证每名乘客都要登记。这时候有一名中年大娘和小张说,“你去测他们的体温吧,我们这些乘客我帮你教!放心吧!”小张笑着说谢谢,心里非常温暖。车上的乘客也能非常自觉的主动扫码登记,自觉接过登记本记录。还有一次一名乘客觉得坐公交也要登记很麻烦,在手写记录时就假装在纸上比划几笔,实际上却什么都没写,小张看出了这名乘客的心思,拿回本子便笑着问:“大爷您叫什么名字呀?我怎么没看见呢!”大爷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这“小姑娘,还挺较真!”可是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可不容马虎,小张耐心的告诉乘客们,大家的积极配合,主动登记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疫情无情人有情,几天下来,许多乘客向小张表示了感谢,在知道志愿者们都是无回报加入到岗位中时,更开玩笑道“疫情期间能出门见面的朋友都是生死之交,你们更是我们人民的生死之交!”。

(辽源市长孙弘与志愿者们亲切会谈)


在小张志愿任务的最后一天,小张家乡的市领导到公交公司慰问志愿者们,了解她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市领导与志愿者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小张向市长表示: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退伍女兵,作为一名党员,只要人民需要我,我一定冲上前!党旗所指就是我心所向!


风险考验最严峻的一线,对志愿者的需求最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疫情便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关键时刻,张宇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知难而上,“冲锋在前”,发挥了一名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这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英勇地守卫者祖国的安全。青年党员正高举旗帜跟党走,在危难险重时显青年作为,在关键紧要关口显党员担当!





170903班 赵景晨

坐标:河北省沧州市

赵景晨,是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今年大三。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责任感十强的学生,正如他所学的专业那样,帮助他人的信念已经深深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2020216日,他看到了他所在的社区发出的一则号召,“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社区现招募一批熟练Excel等办公软件的大学生或青年志愿者、党员”。短短两行字,却在赵景晨心中掀起了巨大波浪。尤其是那两个字,党员。身为一名党员、团学干部,此时不能退缩。报名!赵景晨第二天立刻上岗投入工作,他负责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居民资料,每户都要反复核查该户每位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近期走访情况等信息,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技术含量,但是时间紧迫,工作量也十分巨大。


由于要防止疫情蔓延,社区下辖的小区都被封闭了,小区居民的出行也受到了限制。好在大多数居民非常理解配合,但是也有一些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因此每天都有来社区“讨要说法”的居民。赵景晨他们也只好暂时放下手头的活,苦口婆心进行劝导,摆事实讲道理,最后送其回家。


为了志愿者们的安全着想,社区并没有让赵景晨他们这批志愿者长期工作。工作的最后一天,赵景晨找到了社区的潘书记,他跟书记说,“我还想继续留在这做志愿者,我什么也不要,就是想能帮你们做一些事。”听了这句话,潘书记答应了,能够看出来,潘书记很高兴。


他还参加了学校开展的“学伴+”活动,并担任组长。为身在抗疫一线的医护母亲急需解决后顾之忧。他对接的学生是一名初二的男孩,性格较为内向。他着力于开发孩子的兴趣,与孩子成为了好朋友。赵景晨分享给孩子学习的经验与方法,与小组成员一起为孩子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与兴趣发展计划,目的是为了陪伴孩子一同成长。孩子以自己的母亲为骄傲,因为孩子知道母亲是英雄。正如别人所说的那样,英雄守护的是“病人”,而赵景晨他们守护的是“家人”。


赵景晨很喜欢一句话:“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只要齐心协力、万众一心,这场“战疫”的胜利还会远吗?





事必躬亲

我是党员我带头

疫线有我

为民服务

胜利在望

中国加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