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30 浏览:


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试行)》《关于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按照学校党委工作总体工作安排,现对我校教工党支部开展换届工作。为使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换届时间

2019年4月中旬5月上旬

二、换届范围

全校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换届参照执行)

三、支委的产生办法

(一)支委的职数

党员人数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委会一般设委员3人,即书记、组织、宣传、纪检委员等,书记、委员之间可以交叉兼职。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

(二)支部书记及支委条件

1.政治坚定。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忠诚,政治立场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

2.作风民主。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全局观念,有民主作风,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善于做思想工作。

3.群众公认。具有一定的党内工作经验,在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等工作中成绩突出,得到群众公认,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4.清正廉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模范遵守廉洁纪律,求真务实,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三)选举的程序

1.确定支委候选人。候选人名单要由党支部充分酝酿讨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确定,一般差额20%以上。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2.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一是进行选举时,由上届党支部书记主持,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二是党支部书记代表当届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报告,然后组织党员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选举监票人1人、计票人2人,前者负责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后者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计票、唱票工作。四是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排列。五是投票结束,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应将投票人数加以核对做出记录、签字,由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候选人得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

3.召开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书记,并对支部委员进行分工。

4.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书记、委员报基层党委(党总支)审批同意后上报党委组织部统一进行任职备案。

四、选举结果上报

1.新产生的支部书记(支委名单不用上报)按照附件4、5的要求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上报党委组织部进行统一任职备案。其中附件1、2、3由基层党委(党总支)统一归档留存备查。

2.任职后,新一届支委会根据上届支委会工作总结和建议,认真履行职责,制订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与措施,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相关要求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观念,提高全体党员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与严格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严肃党的纪律,杜绝一切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2.完善设置,科学运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以党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设置,使教师党支部尽可能建在系(教研室)上,建在学科团队上,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有机融合。

3.抓住契机,选优配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抓支部换届,关键要换出好班子。教师党支部一般要选拔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防止出现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部门管理两张皮的现象,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4.落实三严要求,把握关键环节。要严格程序,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按照组织程序和人选资格条件要求,做好换届工作,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选任工作中营私舞弊、说情打招呼、拉票、搞团团伙伙。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党委将取消选任资格并严肃处理。

 

附件:

1.关于中共×××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2.中共×××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选票

3.中共×××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报告表

4.中共×××(总支部)委员会选举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已经改选的党支部情况汇总表

5.中共×××(总支部)委员会教工党支部书记任职备案表

 

 

  中共长春工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附件1关于中共×××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docx

附件2中共×××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选票.docx

附件3中共×××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报告表.docx

附件4中共×××(总支部)委员会选举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已经改选的党支部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5中共×××(总支部)委员会教工党支部书记任职备案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