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三个常态化”

时间:2017-05-10 浏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从学习党章党规入门,进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各级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升温逐渐提升到旗帜灵魂的升华,统一的不仅是信仰信念,更多的是行动作为的转变;从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进而深入担其纲、正其风、通其行,广大党员干部从行为意识的规范逐渐转变到知行合一的落实,更加坚定的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积极的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注定其极易回潮和反弹,党性意识弱化、宗旨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软化等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继续整改和转化,“不敢”的意识性刚刚建立,“不想”的自觉性远未形成,只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性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身心归党、以身许党,自觉把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确保学习教育纳入常态化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中来,自觉以正反两面典型为镜,学习卢玉宝、涂红刚等人事迹的先进精神,吸取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重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进而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从严治党常态化。“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践行必为空谈。”持续推进作风整改不是一阵风,而是一个常抓不懈的伟大工程,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四风”病根未除,“问题”禁而未绝,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仍旧异常艰巨,只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从严治党的重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最守规矩、坚守底线,通过常态化思想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立规立德的党纪党规,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及时把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升华、固化为制度,形成常态机制,使广大党员形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行为习惯,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从而持续推进从严治党管党的新常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创新发展常态化。“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进一步凸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指明了方向,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不仅是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发展理念的途径,更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有力武器。只有把“两学一做”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内容,强化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方法论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真正让新理念在干部头脑中立起来、行动中用起来,才能克难前进、臻于新境。(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友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