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常态化”

时间:2017-05-10 浏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笔者认为,“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到抓实抓细、抓常抓长,决不能搞成“一阵风”。

要整体推进、全面落实,不能参差不齐,形成“雷阵雨”。机关党组织忙于行政忘党建,组织生活被长期搁置;农村党员集中精力抓生产,组织生活被淡化、被遗忘,这是“两学一做”面临的实际问题。但有的地方,注重农村忽视机关,造成机关党建“灯下黑”;忙于“造盆景”、“搞亮点”,导致学习教育不平衡。我们提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全面”、核心是“从严”,不能让一个党组织落空,不能让一名党员被遗忘,才是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全面落实、整体推进,才能让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得到全面的提升。

要内外发力、全面发力,不能剃头担子,搞成“一头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少了党员的参与,就失去了意义。党组织很热心,党员却无动于衷;主要领导很上心,班子成员却“高高挂起”;党员有学做愿望,党组织却漠不关心,等等这些问题,成为了“两学一做”深入推进的暗礁和藩篱。只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让党组织负责人真正担起担子来、负起责任来,才能解决好“火车头”的问题,树正学习教育“主心骨”;坚持教育和引导相结合,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让党员主动参加进来、参与其中,才能让党员在学中提高、在做中落实。

要抓在经常、全面从严,不能时紧时松,变成“过山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的过程,绝不是一招一式所能成就、一朝一夕所能达成。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就有可能产生,只有坚持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的不良倾向,真正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才能逐步化解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长期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