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讨论和辅导会

时间:2019-12-08 浏览:


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讨论和辅导会


 1129日下午,在北湖东区主楼公共管理学院401会议室,首都经贸大学麻宝斌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名为以科学研究为职业和志业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曲永军院长主持。

 首先,曲永军院长对麻宝斌教授的学术经历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举办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讨论和辅导会的重要意义。

 其次,麻宝斌教授为全院教师做学术报告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理解科学与科学研究、科研态度和科研精神、科研项目申报与执行。在理解科学与科研研究部分,他从应用科学与技术、基础科学或纯粹科学、科学的通则以及科学哲学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研究的问题。在科研态度与科研精神部分,麻教授以很多公共管理学领域的大家为例,通过他们的学术成就、学术魅力、学术名言等方式详细讲述态度和精神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在科研项目申报与执行中,麻教授从研究前提、研究类型、确定选题方向、研究的重点、组建科研团队、申报书填写、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终点、科研伦理与规范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所有环节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他通过自身申报项目的丰富经验为大家阐述社科基金项目填写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应对各种情况的解决方案。

 最后,麻教授与参会教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互动。麻教授根据各位教师在选题方向、写作技巧、政策导向、前期支撑成果、研究可行性等方面中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并进行有效互动。报告结束后大家还感觉意犹未尽,麻教授也表示未来将与我院进行深度合作。此次学术专题报告的举办激发了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对我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升科研水平、发表高水平论文和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