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协办“新时代老年人观与老龄事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1-08 浏览:

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协办“新时代老年人观与老龄事业发展”学术研讨

 

2019年112-3日,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主办,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新时代老年人观与老龄事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立雄教授,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沛教授,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刘振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胡仲明研究员,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葛忠明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残障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和荣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坚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的其他专家学者、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计13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提交了61篇论文。

 


11月2日上午进行的是开幕式与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才生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全华研究员、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曲永军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向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华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的要求下,老龄问题需要理论工作者以更加合理的老年人观,更加宽阔的学术视野,共同构筑老龄问题研究的学术共同体,为老龄群体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曲永军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更是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围绕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是中国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落实党和国家养老政策可选择的现实途径。



 

蔡向东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时代的当口,如何以科学、乐观、积极的心态正确认识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积极老龄化直至成功老龄化,是我们这些学人和学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开幕式后,会议先后进行主旨报告、专家论坛、学生论坛和会议总结五个部分。



与会代表以“新时代老年人观与老龄事业发展”为主题,围绕老年人观的反思与建构、养老服务模式与治理、养老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老年群体养老困境与社会问题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研讨与交流。我院高春兰教授与李元副教授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再次展示了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科研实力,扩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的交流、碰撞,激发了我们不懈追求的科研动力。学生论坛的增设,扩展了同学们与外校同学的交流,推动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尤其对本科生、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起到重要作用。未来,我院将继续砥砺奋进,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以此为契机提升学科建设与发展质量,同东北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同仁一道,共同致力于公共管理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