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时间:2012-03-14 浏览:

各学院、各研究所:

   现征集国家社科基金跨学科重大选题,3月28前报送科研处。

     联系人:李丹     电话:85716256

附:

关于征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科规划办,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应用对策类主要资助研究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基础理论类重点支持一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对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课题。跨学科研究类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重大现实问题为重点,侧重资助以人文社会科学为基础、具有明显文理(工、农、医)交叉特征的跨学科研究。

  为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做好重大项目资助研究工作,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我办将建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库”,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重大项目选题的拟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

  2.重大项目选题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价值。应用对策类选题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基础理论类选题要立足学术前沿,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跨学科研究选题要体现文理(工、农、医)交叉渗透的属性和特点。各类选题的具体内容可参考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三批重大项目立项课题(我办网站查询)。选题的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3.推荐选题主要包括:选题名称、选题价值和意义、主要内容等,可附2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请注明选题的类别、推荐单位、推荐人和主要涉及学科,详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推荐表》(附后)。

  4.征集对象主要包括: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省(区、市)级党校、社科院,省属重点高校和重点研究基地,军队系统重点院校和研究机构。

  5.全国社科规划办将组织学科评审组专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评议。根据专家推荐票数,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12年度重大项目《招标公告》或2013年度项目《课题指南》。

  6.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推荐。

  7.选题征集工作面向全国公开进行,各地社科规划办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经认真审核把关并按所附表格汇总整理后统一报送全国社科规划办。集中报送时间截止到2012年3月29日。请将《选题推荐表》和《选题建议汇总表》电子版(我办网站下载)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主题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字样,同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寄至我办。

  本通知请转发有关单位,可上网转发。

  联 系 人:孙 璐 史尚元

  联系电话:(010)83083060、63098272

  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

  电子信箱:npopss@vip.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西长安街5号全国社科规划办规划处

  邮政编码:100806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1年12月6日

    附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推荐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建议汇总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