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研优势践行使命担当

时间:2020-03-02 浏览:

发挥科研优势践行使命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

2020226日)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学校党委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公共管理学院迅速行动,发挥学科专业人才科技优势,践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战“疫”持续注入“公管”人的智慧和力量。


精心谋划,引导教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研究

面对疫情,学院仅用半天时间就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沟通等方式,完成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科研项目申报通知方案的起草、设立指南、发布通知等工作。从学校整体科研工作的实际,学院立足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新闻与传播等学科视角,紧紧围绕如何战胜疫情、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民生稳定的冲击和影响,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研究,力争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积极响应,践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通知发出后,全院教师结合前期研究基础和疫情防控专题,聚焦选题和研究方案,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截至220日,围绕舆情信息管理、社会治理、社会心理学、社区管理、农村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与管理、互联网舆情防控、高校应急响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治化治理等主题,学院教师通过审批共立项“公共危机治理中开放政府数据平台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研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的思考及建议”“大数据背景下重大疫情防控的区域协同治理问题研究”等课题45项。所有课题都围绕学院学科优势,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建言献策,提高科研支撑和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倡导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献策出力,力争把疫情对社会经济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韩明友教授的《关于试用"愈者血液疗法"抗击"新冠"疫情等两点建议》,得到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国务院参事室《工作通讯》刊出。学院也将以此次课题研究为契机,陆续开展公共管理学院疫情研究简报、公共危机防控专题类论坛等工作,并围绕国家、省市项目申报工作提早谋划,出高水平成果,更为疫情结束后的学术交流、科研基地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人:学院办公室 审核人:韩小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