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8 浏览:

              

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撰稿人:吕红

 

      11月16日上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题为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展望”的学术报告。学院公共管理系、法学系部分师及学院全体一年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是作为研究生实践培养环节的一个部分报告会吕红副院长主持。


 

  李珍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医疗保险的70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农民,从人群的部分覆盖到基本覆盖,从保住院到兼顾门诊,从单一劳动保险层次到以社会医疗保险为主体,其他制度为补充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医疗保险体系。

 


  

  在此基础上,李珍教授展望了全民统一医保的实现路径,提出了“二元向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二元结构的理事起点,强制参保实现全民覆盖;通过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和属地参保,提高城镇费就业居民的筹资和保障水平的同时,增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减少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建立居民医保筹资较快增长机制,改政府对居民医保按人头定额补贴为按财政支出占比补贴,最终达成平衡与充分的目标。

 



 

  报告结束后,李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李珍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会长、《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立法咨询专家;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计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著有《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等著作五部,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十二项,代表性成果为《社会保障理论》一、二、三、四版

审核人:曲永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