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关于做好201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专业介绍、导师研究生互选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09-17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1级600名硕士研究生于9月16号入学,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学科专业情况,理论课教学及学位论文工作要求。请各学院在入学一周内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业介绍及导师遴选工作。请各学院在完成以下工作并交研究生学院培养科。

一、需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及时间安排

1、入学教育

2、各学院介绍学科、专业情况

3、让学生了解指导教师情况(可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导师情况,或将导师情况上传本学院网站,便于学生了解)

4、9月19--23日组织学生、导师互选(请到研究生学院培养科领取互选表或下载互选表)

5、9月26--28日组织学生、导师集中时间在网上选课,制定个人培养计划。避免选课分散事后调整。(要求导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结合研究方向制定合理的选修课程。并将纸制版交所在学院。9月29日—10月9日各学院统一统计选课情况并公布学生选课以及退补选名单。

6、各专业课程设置请学生及导师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查找并下载。10月10日-11日没有选上课的学生重新选课。10月12-13日将培养计划纸质版交到所在学院,各学院收齐之后统一交到研究生学院培养科。

二、需要向研究生介绍的主要内容

(一)培养目标

培养硕士生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求做到: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正确使用电子计算机;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并能撰写论文摘要;在所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及大学教学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至3年。原则上用1学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用1.5学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三)培养计划

1.硕士生在入学后的一周内经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硕士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研究方向,制订培养计划,经学科负责人审定后报所在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审核备案。培养计划各学院、指导教师、硕士生各存一份。

2.硕士生的培养计划是导师指导硕士生学习的依据,也是对硕士生毕业和授予学位进行审查的依据。培养计划确定后,硕士生和导师均应严格遵守。

3.硕士生培养计划中的非学位课,因故需要更改的,应由导师写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学院审批。

4.凡未列入硕士生培养计划中的课程,不属硕士生修课内容,修课者不记学分。

5.硕士生因学位论文课题难度较大等原因无法按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经指导教师、所在学院同意,报学校审批同意后,可延长论文课题研究时间,延长时间不超过1年。

(四)课程学习

研究生上课每学期分前十周、后十周,11月14日—18日是前十周课程考试时间但外语课不停。

硕士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类,学位课要求闭卷考试。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所修课程不得低于32学分,理科、工科不高于33学分,文科不高于34学分。理论课16学时1学分。

硕士生课程分为学位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非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必修环节)二类。课程体系框架如下:

1.学位课 (不低于18学分)学位课设置主要是强化硕士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掌握所在学科、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

①公共基础课:8-9学分

第一外国语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全体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理工学科硕士生必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文科类硕士生必修)

②专业基础课:理学、工学、管理学(10学分),(法学、文学)12学分

2.非学位课  非学位课设置主要是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强化硕士生在各研究方向上所需掌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非学位课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非学位课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硕士生本人情况,在各学科、专业所在单位领导下,由指导教师和硕士生本人共同研究选定。应鼓励硕士生适当选修跨学科、专业的课程。

①必修课 :4门(3-4学分)

学科前沿专题 1学分20学时(按一级学科设课)

外文文献阅读与写作1学分20学时(按一级学科设课)

专题研讨课(按一级学科设课) : 理科(一门)1学分   文科(两门)2学分

②选修课:(8-10学分)

③必修环节:2学分

学科实践(1学分):学科实践可以是教学实践、科研、生产实践或听学术报告4次以上。

开题报告(1学分):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做论文期间的重要环节,一般在第三学期开学9-10月份进行,开题报告合格后记1学分。

3.学科实践

学科实践:包括教学、科研、生产实践或听学术报告4次以上。

学科实践:1学分

教学实践:硕士生应参加一定的教学实践,使他们在教学上得到初步的锻炼。教学实践内容可以是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指导生产实习等直接面向学生的教学辅导工作。一般应安排在第二学年内完成。指导教师和教研室主任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应写出考核评语。

科研、生产实践:硕士生应对本专业的生产、设计、研制等实际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和锻炼。对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硕士生,应规定一段时间(一般可以利用寒暑假)到科研、设计或生产单位进行实习和调研,并写出报告,导师应对此提出要求并进行检查。对于入学前从事过教学实践或科研、生产实践的硕士生,不应再重复安排这类学科实践内容,主要听学术报告。

学科实践内容可多个方面同时进行,由指导教师、学院综合考查。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和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硕士生应保证至少有一年的时间进行论文研究工作。

1.研究型人才最重要的素质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因此,要强调在导师的指导下,硕士生独立完成研究课题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导师的作用主要是指导硕士生论文工作的研究方向和选择课题、制订培养计划、检查论文工作进展和考核论文水平。

2.应要求硕士生积极参加校内外有关学术活动,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开阔眼界,扩展思路,启发创造能力。

3.在学位论文课题的选择上,要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鼓励研究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提出的实际问题,又要重视在学科发展上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课题,对于实验性学科应鼓励研究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验研究和应用价值的课题。

4.研究型论文工作主要包括:

(1)进行文献调研,掌握近年来有关该研究课题的国内外资料,做出分析和评价,撰写文献总结或综述。

(2)做论文开题报告,说明该课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目前发展水平,完成课题的条件和可行性,提出研究方案并进行论证。

(3)进行科学研究的理论工作、实验工作或工厂实践。

(4)撰写论文,进行答辩。

应用型硕士生:按各领域制定的培养方案进行。

5.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应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公开进行。开题报告的有关材料送研究生学院保存至硕士研究生毕业。

6.论文中期检查

在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各学院要统一组织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报告书》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及总结一并报送到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学院将组织人员全部复检或随机抽查。中期检查不合格者,给予警告,并对其进行跟踪检查。

7.对学位论文的要求

(1)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几个人合作研究的项目,论文应分别撰写,论文内容侧重于本人的研究工作,有关共同工作部分应加以说明。

(2)学位论文选题应对国民经济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或者在学科上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技术科学和工学各专业的论文,一般应包括实验研究部分。

(3)学位论文的内容至少应在理论分析、设计方案、计算方法、实验方法、实验设备、测试技术、数据处理、工艺方法等任一方面有一定的新见解,取得某些新的结果或一定的革新或改进。

(4)学位论文的理论部分要概念清晰,分析严谨;实验部分数据要真实可靠,有较好的重复性;数据的处理方法正确,结果准确,对处理结果应作理论上的阐述与讨论,并具有实际意义。

(5)学位论文叙述要文字通顺,条理清楚,逻辑性强。

(6)学位论文的书写格式按照《长春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规范》执行。

8.毕业答辩

(1)答辩应贯彻“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公平合理”的原则。

(2)获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2/3以上(含2/3)同意时,方可做出通过论文答辩及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

(3)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者,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可延长一年学习期限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六)  硕士学位申请人资格审查

1、学位申请人要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的学习及各项要求,成绩合格,修满学分。

2、 对学位申请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的要求

根据各学科的不同,学位申请人在硕士学位申请前其研究成果至少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1)以个人独撰的形式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期刊上发表(或被接受发表)论文一篇以上;(2)以个人或联名(前二名以内)的形式在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有论文集)一篇以上。

 

 

                                  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2011年9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