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

时间:2020-05-02 浏览:


吉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长春工业大学“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


一、中心建设基本情况

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的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为适应吉林省人才选拔和人才培训工作发展的需要,201011月,与吉林省委组织部和吉林省公务员局合作成立了吉林省人才测评研究中心。2011年中心被吉林省教育厅评选为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依托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法学5个本科专业,组建了一支学术视野开阔,理论功底深厚,研究能力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中心现有三个研究方向:公共行政改革与行政人才素质测评问题研究;大学生(研究生)素质教育与素质测评问题研究;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测评问题研究。

秉承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研究中心坚持把为党和政府科学选才和人才管理提供学术服务和学术支撑作为宗旨,着眼于中国特色公共行政工作的实际,以行政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为基点,围绕吉林省改革发展对人才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的需要,注重能够对吉林省人才选拔和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提供借鉴的研究和成果应用。

二、团队介绍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有海外经历教师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2人,人社部和省人事厅聘公务员考试技术专家组成员5人,省干部考试技术专家组成员3人;省行政协会常务理事1人,校教学名师1人。同时,研究中心本着“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结合、竞争创新”的管理原则,通过聘任的方式,吸收了在本研究领域有一定特长,能够满足中心研究工作需要特别是人才测评实际工作的需要的来自学校其他部门以及其他院校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校内外人员作为兼职研究人员。

三、学术研究成果及反响

1.注重理论应用于实际

研究中心承担的中组部项目《副厅局级领导干部通用能力素质要求指标体系》研究,获得全国组织系统领导干部考试测评工作调研、科研课题评审一等奖和吉林省社科科学优秀成果奖。正在做的“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信息系统”,包括网上报名子系统、命题子系统、网上阅卷子系统、面试测评子系统、数据中心管理子系统、远程考试子系统等6个子系统。目前已经在多个部门的领导干部选拔中应

用,效果非常成功。目前报名子系统和面试测评系统已经在吉林省监察厅遴选考试、吉林省消防选拔副处级干部、长春市消防选拔营级干部和吉林市城市建设集团等选拔面试中应用,测评效果非常成功。其他子系统也将相继进入实测应用阶段。承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面试笔试考试的命题工作。我中心是全国4个命题小组之一。承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遴选考试笔试命题工作,是全国3个命题小组之一。承担吉林省公务员考试题库建设和考试命题工作。在社会组织、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选拔工作方面,为企业做能力素质测评的相关培训。

2.加强学术交流活动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委派成员赴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考察调研。先后到中组部考试中心、北京市人事局人才测评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测评中心、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相关研究机构向研究人员学习

和交流与本中心研究方向有关的研究现状及研究动向。加强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同时,积极参与省委组织部考试中心等单位的研讨活动,学习经验,交流心得。

3.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专职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8,发表论文130篇,出版专著12部,科研获奖6项,例如,唐冰开教授被聘为吉林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测评专家组成员、省公务员命题专家并主持了国家冰雪人才培训项目,蔡晶波老师主持吉林省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等。

研究中心按照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要求和标准,未来将发挥中心现有的科研特色和优势,在人才测评、培训和管理研究领域展开跨学科的交叉研究,锻炼研究队伍,凝练研究方向,贡献出有重大原创性的优秀研究成果,培育高层次的后备研究人才,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研究基地的科研水平和实力,逐步扩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形成有辐射作用的研究平台。



返回原图
/